2023年12月:經費預算徵信113年度

2023年10月:財報徵信111年度

2023年1月:經費預算徵信112年度

2021-4月活動

2021-3月活動

2021-2月活動

  某日下午,在醫師辦公室看完新聞,電視上立委們互相辱罵的聲音猶在耳際迴盪。走出醫院,映入眼簾的卻是另外一幅溫馨感人的景象。我們的志工們正推著輪椅,陪伴著失能的老人家在醫院旁的小公園散步。小小的公園談不上什麼風景,公園裡志工陪伴老人家的畫面卻如此動人。為什麼?
每年十二月五日是國際志工日,先進國家--如英國,約有45%的志工人口,美國平均每年投入190億小時做志工,在台灣卻只有約1%的人口參與志工。不過我想,隨著社會的進步,志工服務在台灣總有蓬勃發展的一天。社會上志工的人數愈多,以愛心和關懷為出發點的人就會愈多,我們的社會就能多一份和諧、少一些暴力。
  過去在學校求學、職場的在職教育,學習知識多半是為了工作、賺錢或是競爭需要。長期處於競爭性的生活,精神緊繃,有朝一日,當事業到達巔峰,工作成了生命的唯一,到頭來,卻不知所為何來。未來的趨勢,學習的驅動力,有一大部分是來自?“滋養個人的生命”。為的是發現奐然一新的新自我、新視野、新生命。發展“非競爭性的生活”,是我們面對未來的重要能力之一,讓大家在此修習生命的學分。希望以後會有更多的志工朋友,一起加入修習“生命學分”的行列。
  企業經歷一定程度的發展之後,會演變成不再只為少數經營者而存在,企業的使命在於為員工、為它服務的群眾、甚或社區經營出更好的生活。發展良好的企業應更積極的融入社區,並適當的協助、支持志工的發展。各種企業各有其專精的領域,如果能提供其專業為社區盡一份心力,便能落實“企業志工”與“知識型志工”的概念。
身為醫師的我們,每天要處理很多的疾苦病痛,生命的本質有時雖然殘缺,有了大家愛心的付出,生命的曲線才能依然美麗。不起眼的公園,有了愛心的天使,才構築了動人的風景。
生命的歷程,我們曾用力踩過,只為了留下美麗的足跡。

 

 

  在機構九樓大廳旁有一個溫馨又特別的角落 - 「人文懷舊館」,踏進這充滿懷舊氣息的房間,彷彿回到五、六零年代的台灣,牆上掛著早期當紅明星所主演的電影海報,和現今已少見的簑衣、酒甕,走在房間裡還會發現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小玩意,例如放在櫃子上的大同寶寶、古早的黑膠唱片、彈珠台…等等,而在懷舊室的一角則佈置了「柑仔店」的櫃台,充滿古意的櫃子裡擺放著許多玻璃罐,裡頭裝著彈珠及各式糖果,也裝滿了長輩們青春的回憶。
  懷舊館平時除了是長輩們休憩聊天的空間之外,也是爺爺奶奶們和家人朋友來拜訪時聊天的好所在。而每個月固定一次的長生雜貨店時間也在懷舊館舉行,透過志工伙伴與工作人員們的協助,讓長輩們自主的選擇自己想吃的餅乾、點心,回味到柑仔店買東西、玩彈珠台的樂趣。
  當爺爺奶奶佇足於懷舊館中,看見某樣物品想起過往的回憶,這些被喚醒的記憶帶領著長輩們重新回到過去,經歷令他(她)們快樂、驕傲、滿足,甚至痛苦、難過的過往,並且透過說故事給別人聽的過程,讓那些原本在記憶裡頭的故事重新被創造和建構,而這樣重組的過程也讓長輩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過往的事件,進而尋找或確認自己的長處與能力,釋放生命的潛能,更能面對生活中的一些挑戰。

 
 

  十二月十四日不同於往常,因為這天社會局將在向上國中舉辦『志工表揚大會』;本機構有位志工同仁將獲頒『資優志工獎』,那就是最受大家景仰的---秀峰姐。
秀峰姐白天在一家銀行擔任中餐烹調工作,所以她每天一大早就趕到菜市場,去挑選最新鮮、最營養的蔬菜、水果、魚、肉,為銀行裡的同仁調理出既健康又美味的午餐 ; 而忙完了銀行的工作外,秀峰姐總是急忙的換下工作服,隨即穿上『志願服務』隊的背心,走進南區獨居老人家中,展開她另一階段的志工行列。
        剛面對愛發牢騷、愛抱怨的老人,秀峰姐總是堆著滿臉的微笑,耐心的聽完長者冗長的抱怨與牢騷之後,再與長者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,引導老人正向的思考,繼而對面現實的生活;也不時的自掏腰包烹煮一些較營養的食物為他們補充體力;只要關?戶有實質上的需求,她總是義不容辭,給予最熱心的關懷。也因為秀峰姐對關懷戶的付出,不但鼓舞轄區內的關懷戶,更是所有志工們的好榜樣,而她總是笑笑說:「感謝本中心給她機會關懷老人,讓她學習很多,收穫很多!」。正當看著秀峰姐上台領獎,我引頸而望,大夥的目光望著秀峰姐,真是深感與有 榮焉!

 
 

  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命,如同重視自我存在的價值,你我付出一點小愛,就可聚集成一股無限的大愛,讓這份無限的大愛,遍及在社會的各角落。敬邀您一起加入志工及愛心捐助的行列。

                志工報名表

 
 
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長生老人長期照護中心
捐款劃撥帳號 : 22333788  電話:04-22302032~3  傳真:04-22302291
地址 :台中市北區北屯路26號10樓  E-mail :trunson01@yahoo.com.tw